黎明、李谷一和软件------我和一个网友的对话! - 软体动物 - 软体蛀虫

(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73 次) 时间:2001-11-17 13:32:30 来源:软体蛀虫 (软体蛀虫) 原创-IT

下面是我和一个网友的对话!希望大家看看。尤其是程序员。

2001-08-17 10:06:06 challen
还有我觉得你很不注重界面,你认为好用就行,不是很考虑好看的。你也不在乎视觉和听觉以及很到感觉。
不过我觉得你对操作的一些理解还是不错的
2001-08-17 10:02:03
有点优点了,呵呵~!
2001-08-17 10:07:36 challen
我觉得你是那种很注重技术的人!但是不考虑市场的!
:)
2001-08-17 10:03:52
说的对呀,我不反对!
2001-08-17 10:09:35 challen
但是你不觉得技术再好要是得不到大多数俗人的认同
就会没有生命力的
2001-08-17 10:05:20
不觉得!
2001-08-17 10:12:12 challen
呵呵!你是技术崇尚主义者!
可能是因为你没有参加过市场的角逐
你原来做的都是工程
:)
要是你原来在一个通用软件公司就会有深刻体会了!
2001-08-17 10:13:43 challen
说实在的
在一般的通用软件公司以及家用软件公司,技术人员负责突破技术难关
市场以及策划人员负责产品定位以及市场策略。
2001-08-17 10:09:13
!哈哈后
2001-08-17 10:14:39 challen
因为这个领域竞争更激烈
并且没有后门或者关系可以走
你要的是广大的无知的老百姓接受
2001-08-17 10:15:03 challen
这点和行业软件不一样
2001-08-17 10:11:20
我觉得很是众口难调!
如果microsoft的游戏没人会挑了!
2001-08-17 10:17:06 challen
就像有人觉得黎明唱歌跑调,很难听
李谷一是音乐家,或者说三大男高音怎么怎么好之类的
毕竟俗人多
所以李谷一辈子的磁带销量可能不及黎明一张cd的
2001-08-17 10:12:47
呵呵!
2001-08-17 10:18:31 challen
不是这样的!众口难调我相信
但是我说的是大多数人!
明白!
比如黎明我不喜欢
但是没有关系
有很多喜欢的人就行
怕就怕我喜欢你喜欢,用户不喜欢
2001-08-17 10:14:41
我的游戏仿照microsoft的游戏写的!
2001-08-17 10:20:48 challen
所以我们在定位软件的时候
我们都会这样来考虑
比如是给技术用的或者专业人士用的,比如财务系统之类的
我们就不会考虑过多的美化问题,主要的是质量,稳定性,功能,以及操作
但是对于家庭用户,美观是第一位的。你可以和一些作家用软件的朋友聊聊。听听他们的想法!
2001-08-17 10:16:37
有道理!
2001-08-17 10:23:27 challen
家用软件的美观比什么都重要!
再好的软件没有做好美化工作就会完蛋
就像中国的商品一样很多质量还不错但是包装太差
就被国外的干掉了

回复贴子:
回复人: w102272(Wonder) (2001-8-17 17:18:12) 得0分
要知道现在软件越来越复杂, 重要的东西已经变成管理和设计了.
软件人员应该关注别的东西.比如:管理,外观,市场
但是大的趋势还是在分工合作上. 你对很多人要求太高了.
程序员已经不可能成为什么英雄人物,他们只是软件生产的一个环节而已

所以很多人只关心技术,也是可以理解的.
软件对他们只是工作而已.
回复人: challen(软体蛀虫) (2001-8-17 17:34:00) 得0分
w102272(Wonder) 

你的说法我很赞同
但是做共享软件,就是你自己的事情呀!你也不可能请来美工请来策划师。所以要根据自己的软件做一定的规划。
而且现在很多程序员不是象你说的那样。他们觉得我就这样我就这样用得很舒服所以就这样。
他们不考虑用户!
回复人: challen(软体蛀虫) (2001-8-17 17:35:44) 得0分
2001-08-17 17:21:49 SoftBin
你觉得flashget的美工如何?
2001-08-17 17:20:44 challen
不好!但是界面安排得很流畅
这不是美工问题!
我说的是整个界面的设计!
2001-08-17 17:23:52 SoftBin
我近来有个习惯
就是把一些界面设计看起来不错的软件截屏,保存
当我为自己的软件界面修正界面时,可以从中得到启发
2001-08-17 17:22:28 challen
很好!
学习别人的成功之处是很重要的!
2001-08-17 17:26:19 SoftBin
你如何评价微软软件的界面风格?
我觉得微软的特点是简明流畅,适当配以图标
整个界面看起来效果好很多。
和winamp/金山打字通 不同
2001-08-17 17:26:29 challen
是的!各有特点!
不同的产品需要不同的界面设计!
这和软件的性质有关系
2001-08-17 17:30:42 SoftBin
像我们这样的人,一般适合追求flashget的界面流畅性
毕竟不是专业美工,你只能做得能看,不能夺目。
2001-08-17 17:32:32 challen
我觉得就是看你做什么软件!工具软件一般追求操作简单
一目了然
娱乐软件就不一样
2001-08-17 17:35:28 SoftBin
有一个捷径,就是找个很漂亮但不太出名的软件套用界面
当然,想找合适的不容易
2001-08-17 17:36:13 challen
:)
回复人: challen(软体蛀虫) (2001-8-17 17:39:47) 得0分
(2001-08-17 17:38:24) SoftBin
以前,尤其是大一以前,做软件从来都只考虑技术/功能
现在不同了,好多东西都想考虑,市场/美工/宣传/服务……
(2001-08-17 17:37:50) challen
是的!软件不能孤芳自赏
(2001-08-17 17:40:43) SoftBin
呵呵,我现在变成彻头彻尾的“俗人”了
你觉得,娱乐软件和工具软件,谁更有机会?
(2001-08-17 17:39:14) challen
我觉得什么软件都有机会
条件是“有用,好用”
回复人: freebase(飞猫) (2001-8-17 17:54:37) 得0分
技术是种子,管理和市场运营是阳光和土壤,少了一样,也不可能长成参天大树
回复人: ShipDrink(漏船载酒) (2001-8-17 18:10:36) 得0分
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。
正如我以前对你说的;
微软核Oracle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他们的市场定位和营销。
至于质量,在他们那个时代并不是同类产品中最优秀的。
读读Microsoft&Oracle的发家史就会清楚!
回复人: milpas(我带着我的影子去流浪) (2001-8-18 22:41:39) 得0分
上面的对话很有启发,谢谢
回复人: kingxing(在江湖上混口饭吃) (2001-8-19 15:04:28) 得0分
不错不错upup
回复人: xyjdn(项有建^_^) (2001-8-19 16:37:25) 得0分
good,帮你up!
回复人: challen(软体蛀虫) (2001-8-21 12:37:33) 得0分
请大家继续讨论
回复人: challen(软体蛀虫) (2001-8-21 17:35:22) 得0分
:(
回复人: EdwinYeah(铁拳) (2001-9-20 11:50:15) 得0分
有启发

回复人: oncelife(泠风) (2001-9-20 15:26:06) 得0分
呵呵,我最近在搞智能数据库,至于界面不是我的事。
有专门搞美工的部门。
我们公司强调“协调、机制”的理念。
回复人: challen(软体蛀虫) (2001-9-21 15:19:00) 得0分
我也是赞成协作的,现在这个社会分工很细,所以要协作
但是我们考虑一下共享软件这个问题,因为共享软件大部分时候是一个人在开发,利用的都是业余时间,所以很难找到人协作,要是有好朋友帮助就更好,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朋友呢?你就的自己考虑界面问题。
而且光是美工好的人,不一定能做出好的界面,好看我相信,但是要好用不是一个美术人员能做出来的。必须是一个对软件有很强认识的人才能够设计得出好的界面。当然不一定要他自己去做,可以在找美工!
我觉得作为共享软件作者,至少具备好的软件理解能力,能够体会用户的需求。
我没有强迫的要求每一个程序员都是美工,其实说到这里我再说一句:我被大家带到沟里面了,一直在讨论美工问题。我的本意不是美工!而是工业设计,在这里暂时叫软件设计。

oncelife(泠风)同志说得他们有美工部门,难道你认为他们能设计软件的操作?他们只是把你的操作套上一个外衣罢了!

回复人: wilddragon(帅帅) (2001-9-21 23:22:47) 得0分
好睡了
回复人: challen(软体蛀虫) (2001-9-27 10:16:12) 得0分
:)
回复人: jackyi(jackyi) (2001-9-27 13:58:19) 得0分
建议看看:艾伦.库珀 的 《冲破牢笼–软件创新之路》
希望更有启发。
回复人: sleepwalk(梦游) (2001-8-19 16:32:04) 得0分
我就不喜欢把软件搞得太花哨,这是个人的喜好
回复人: challen(软体蛀虫) (2001-8-21 13:10:03) 得0分
呵呵!不是花哨的问题!是适当!
你有你的爱好!当然看你的软件是你自己用还是给大家用
要是给大家用你就的考虑界面
再说,我们说的不是花哨
而是实用好看!

请你明白好看和花哨不是同一个概念?!

回复人: challen(软体蛀虫) (2001-8-21 13:10:54) 得0分
w102272(Wonder) 回复于2001-8-17 17:18:12 得0分
要知道现在软件越来越复杂, 重要的东西已经变成管理和设计了.
软件人员应该关注别的东西.比如:管理,外观,市场
但是大的趋势还是在分工合作上. 你对很多人要求太高了.
程序员已经不可能成为什么英雄人物,他们只是软件生产的一个环节而已

所以很多人只关心技术,也是可以理解的.
软件对他们只是工作而已.
 challen(软体蛀虫) 回复于2001-8-17 17:34:00 得0分
w102272(Wonder) 

你的说法我很赞同
但是做共享软件,就是你自己的事情呀!你也不可能请来美工请来策划师。所以要根据自己的软件做一定的规划。
而且现在很多程序员不是象你说的那样。他们觉得我就这样我就这样用得很舒服所以就这样。
他们不考虑用户!
 challen(软体蛀虫) 回复于2001-8-17 17:35:44 得0分
2001-08-17 17:21:49 SoftBin
你觉得flashget的美工如何?
2001-08-17 17:20:44 challen
不好!但是界面安排得很流畅
这不是美工问题!
我说的是整个界面的设计!
2001-08-17 17:23:52 SoftBin
我近来有个习惯
就是把一些界面设计看起来不错的软件截屏,保存
当我为自己的软件界面修正界面时,可以从中得到启发
2001-08-17 17:22:28 challen
很好!
学习别人的成功之处是很重要的!
2001-08-17 17:26:19 SoftBin
你如何评价微软软件的界面风格?
我觉得微软的特点是简明流畅,适当配以图标
整个界面看起来效果好很多。
和winamp/金山打字通 不同
2001-08-17 17:26:29 challen
是的!各有特点!
不同的产品需要不同的界面设计!
这和软件的性质有关系
2001-08-17 17:30:42 SoftBin
像我们这样的人,一般适合追求flashget的界面流畅性
毕竟不是专业美工,你只能做得能看,不能夺目。
2001-08-17 17:32:32 challen
我觉得就是看你做什么软件!工具软件一般追求操作简单
一目了然
娱乐软件就不一样
2001-08-17 17:35:28 SoftBin
有一个捷径,就是找个很漂亮但不太出名的软件套用界面
当然,想找合适的不容易
2001-08-17 17:36:13 challen
:)
 challen(软体蛀虫) 回复于2001-8-17 17:39:47 得0分
(2001-08-17 17:38:24) SoftBin
以前,尤其是大一以前,做软件从来都只考虑技术/功能
现在不同了,好多东西都想考虑,市场/美工/宣传/服务……
(2001-08-17 17:37:50) challen
是的!软件不能孤芳自赏
(2001-08-17 17:40:43) SoftBin
呵呵,我现在变成彻头彻尾的“俗人”了
你觉得,娱乐软件和工具软件,谁更有机会?
(2001-08-17 17:39:14) challen
我觉得什么软件都有机会
条件是“有用,好用”
 freebase(飞猫) 回复于2001-8-17 17:54:37 得0分
技术是种子,管理和市场运营是阳光和土壤,少了一样,也不可能长成参天大树
 ShipDrink(漏船载酒) 回复于2001-8-17 18:10:36 得0分
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。
正如我以前对你说的;
微软核Oracle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他们的市场定位和营销。
至于质量,在他们那个时代并不是同类产品中最优秀的。
读读Microsoft&Oracle的发家史就会清楚!
 milpas(我带着我的影子去流浪) 回复于2001-8-18 22:41:39 得0分
上面的对话很有启发,谢谢
 kingxing(在江湖上混口饭吃) 回复于2001-8-19 15:04:28 得0分
不错不错upup

文章评论:黎明、李谷一和软件------我和一个网友的对话! - fuqd273 - 2001-11-17 15:57:35

值得一看。

RE:文章评论:黎明、李谷一和软件------我和一个网友的对话! - 打死也不说 - 2001-11-19 06:13:04

【(打死也不说)回复(fuqd273)的大作】 分特.............我都不知道我该正着看还是倒着看。

RE:文章评论:黎明、李谷一和软件------我和一个网友的对话! - 打死也不说 - 2001-11-19 06:13:04

【(打死也不说)回复(fuqd273)的大作】 分特.............我都不知道我该正着看还是倒着看。

文章评论:黎明、李谷一和软件------我和一个网友的对话! - fuqd273 - 2001-11-17 15:57:35

值得一看。

RE:文章评论:黎明、李谷一和软件------我和一个网友的对话! - 打死也不说 - 2001-11-19 06:13:04

【(打死也不说)回复(fuqd273)的大作】 分特.............我都不知道我该正着看还是倒着看。

RE:文章评论:黎明、李谷一和软件------我和一个网友的对话! - 打死也不说 - 2001-11-19 06:13:04

【(打死也不说)回复(fuqd273)的大作】 分特.............我都不知道我该正着看还是倒着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