谈谈中国女作家 - 读书杂记 - 朱芷萱

(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97 次) 时间:2002-01-24 00:31:27 来源:朱芷萱 (yeebole) 原创-非IT

我只能将她排第一位,实际上哪怕把她排第一点五位我都不舒服。在渐渐厌倦了读长篇的今天,我竟然能一口气将她的电子版《曾经深爱过》全部看完。这是一个永远不会叫你失望的女人,这是一个你十八岁就开始爱她,二十八岁只会更爱她的女人,也是一个让你能将现实看得一清二楚,却仍然始终相信真爱的女人。从调侃的方面来说,王朔不及她十分之一。荡气回肠的现代爱情故事,错综复杂的都市人心态,均在她的笔下,生出艳美的罂栗花。

第二位:张蔓菱

我只看过她的一篇长篇,在早期的《小说选刊》上,属于叫人一见钟情,一见倾心,永生难忘的女人。那篇作品叫《唱着来,唱着去》。能以一篇文章攫取我心者,当之无愧应排第二位。

第三位:张爱玲

借用一句话:
  在饥寒交迫、心事煎逼的环境里,你不要读张爱玲,她会使你有一种奢华的反感。反之,在宁静的书斋里,沏上一杯清茶,翻读张爱玲,就会有一分把玩古董的美感。虽难铭心刻骨,却会感叹唏嘘。只觉有一股陈年紫檀木的寒香,悠悠透出来,散开去,送你一个片刻的消魂。

形容她的文字,甚至多过她自己的文字。而在她立体的人生和作品面前,任何评说都显得苍白无力。喜欢她张扬的、不愿为他人同的个性。排第三位,可能有些委屈,但毕竟也算是我的最爱之一。

第四位:王安忆

曾经是最爱。<1969届初中毕业生><恋爱三部曲>是她写作事业中的颠峰时期。她的作品我几乎都试着找来看了,却叫一首<长恨歌>倒了胃口(也有人赞不绝口)。但毕竟爱她多年,所以排第四。

第五位:方方

<风景>给我的印象至今难以泯灭。实际上历经这么多年,她的文章更见深度,笔调更为成熟。是少数不为外界的喧哗引歪了思路的作家之一。

第六位:池莉

喜欢她曾经的<烦恼人生>和<太阳出世>,写<来来往往>时已经堕到琼瑶之流。写<霍乱>时,叫人觉得她已经在应付读者,为钱操作。

也许还有一些象施淑青、张抗抗、张洁、铁凝、张晓风,都是能写出优美作品的女性,但在岁月长河的冲涮下,我对她们的记忆渐渐淡去,甚至举不出太多象样的例子。

最近正在读陈染,希望能读出王蒙、王朔等人对她夸不绝口的理由。

从地域上来说:张爱玲、亦舒、王安忆都是上海人。方方(南京出生)和池莉是武汉人。张蔓菱曾经在新疆呆过很长一段时间,具体哪里人,待查。我在想:上海女孩子真的很适合写小说,写起来很大器,一点不扭捏。但愿新新人类能把握这种独特的素质,继续出一到两个能流芳传世的女作家吧。

美丽的书籍,可令人向善。我可不希望我们的下一代,读着<尖叫的蝴蝶>长大,呵呵。

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盘龙城 - 2002-01-25 11:32:21

对作家的喜爱,就象面对一桌菜肴,每个人会随着自己的口味而挑选,但有一点是肯定的,在中国至今为止的女作家群中,论写小说的才气,张爱玲是第一位的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秦朗 - 2002-01-25 14:09:19

【(秦朗)回复(yeebole)的大作】 不是的。应该有中文版的,但我不知道哪个出版社出的。我看的是外研社出的一本英文原著,文字有一种很舒缓的美。一位欧洲女士去非洲经营一个农场,后来破产了,被迫离开。写的就是她在非洲的生活经历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spook - 2002-01-25 12:38:47

【(spook)回复(盘龙城)的大作】 第一个是谁啊? 还有,很多人都不喜欢。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我cool,我酷,好似一棵萝卜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yeebole - 2002-01-25 12:52:03

【(yeebole)回复(盘龙城)的大作】 呵呵。这帖里不谈才气,只谈至爱:) 一年前写的帖,结果到现在都没机会读陈染:(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yeebole - 2002-01-25 14:37:37

【(yeebole)回复(秦朗)的大作】 如果是我看过的那本,应该是很老的啦。可能是旧书新炒。 是不是男主人公死了(死于一块狩猎),女主人公悲愤之下离开非洲? 很美的一个爱情故事。女主角很有名气,演过《克莱默夫妇》、《苏菲的抉择》(不是哲学版的)和《猎鹿人》。 哪位好心人提醒一下我她叫什么?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菁菁河边草 - 2002-01-25 14:48:30

【(菁菁河边草)回复(盘龙城)的大作】 怎么没有万方?我觉得她的作品比方方的还好看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秦朗 - 2002-01-25 13:41:32

【(秦朗)回复(yeebole)的大作】 林海音和张辛欣的文章也不错的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秦朗 - 2002-01-25 13:45:10

【(秦朗)回复(秦朗)的大作】 还有前段时间很流行的<<走出非洲(Out of Africa>>,读起来也很不错哦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yeebole - 2002-01-25 13:52:38

你说的是哪个《走出非洲》,不是多年前雷福德主演的那部电影吧? :【 在秦朗(覃爱玲)的大作中提到:】 :【(秦朗)回复(秦朗)的大作】 :还有前段时间很流行的<<走出非洲(OUT OF AFRICA>>,读起来也很不错哦。 :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yeebole - 2002-01-25 15:03:33

【(yeebole)回复(菁菁河边草)的大作】 万方没什么印象,她有什么代表作品?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yeebole - 2002-01-25 15:10:19

【(yeebole)回复(菁菁河边草)的大作】 作家简介:万方,女,1952年生于北京。曾到东北插队,后加入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任创作员,1979年转业回北京。从八十年代开始小说创作,著有小说《杀人》《珍禽异兽》、《没有子弹》等。中篇小说《和天使一起飞翔》获上海市第四届中长篇小说优秀作品大奖二等奖,主要影视作品有电影《日出》,获1986年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,《黑眼睛》获1998年中国优秀电影华表奖,电视剧《牛玉琴的树》获33届亚太广播联盟特别奖及中国优秀电视剧“飞天奖”。现为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编剧。 也许看过,但没什么印象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菁菁河边草 - 2002-01-25 15:10:35

她是曹禺的女儿。最近在热播的电视剧《空镜子》就是根据她的小说改编的。 :【 在yeebole(朱芷萱)的大作中提到:】 :【(yeebole)回复(菁菁河边草)的大作】 :万方没什么印象,她有什么代表作品? :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yeebole - 2002-01-25 15:16:13

【(yeebole)回复(菁菁河边草)的大作】 可见我孤陋寡读得很:)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盘龙城 - 2002-01-25 15:45:53

【(盘龙城)回复(yeebole)的大作】 至爱的东西也会变化的,随着读者肠胃的转化,容颜的苍老,但有一点是不变的,那就是不管作者是谁,只要是好书就读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秦朗 - 2002-01-25 16:40:47

【(秦朗)回复(yeebole)的大作】 是很抒情的散文式的回忆录。没有那么激情浪漫。平淡中见丰腴的那种。我不知道有没有拍成过电影。看过一段时间了,手过也没有书,太具体的东西一时说不来。但是那种感觉印象很深,只是觉得好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回子 - 2002-01-25 20:36:11

【(回子)回复(盘龙城)的大作】 张爱玲确实不错,我也喜欢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yeebole - 2002-01-25 23:15:36

i agree with u.不过这些作家我至少爱了有十年了.有的还不止. 池莉去年写的一篇<声名狼藉的日子>很不错.算是没有白喜欢她.至于王安忆,看过她的访谈录之后,多少有点儿失望,不提也罢. :【 在盘龙城(朱传义)的大作中提到:】 :【(盘龙城)回复(yeebole)的大作】 : :至爱的东西也会变化的,随着读者肠胃的转化,容颜的苍老,但有一点是不变的,那就是不管作者是谁,只要是好书就读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炊烟 - 2002-01-26 10:13:31

【(炊烟)回复(yeebole)的大作】 回顾文坛这几十年,王安忆其实已经算得是女作家里屈指可数的了。后来的如棉棉,卫慧之流的所谓的美女作家实在也只能做昙花而已了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炊烟 - 2002-01-26 10:22:11

【(炊烟)回复(yeebole)的大作】 回顾文坛这几十年,王安忆其实已经算得是女作家里屈指可数的了。后来的如棉棉,卫慧之流的所谓的美女作家实在也只能做昙花而已了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炊烟 - 2002-01-26 10:22:18

【(炊烟)回复(yeebole)的大作】 回顾文坛这几十年,王安忆其实已经算得是女作家里屈指可数的了。后来的如棉棉,卫慧之流的所谓的美女作家实在也只能做昙花而已了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yeebole - 2002-01-26 19:33:12

【(yeebole)回复(炊烟)的大作】 我同意你。我同意你。我同意你。 哈哈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喜儿 - 2002-01-26 20:27:53

【(喜儿)回复(盘龙城)的大作】 喜欢陈染 张爱玲不喜欢 该有个写童话的女作家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秦朗 - 2002-01-26 20:45:57

【(秦朗)回复(yeebole)的大作】 读书记(一) 想起读两个人作品的情景。 第一个是张爱玲,是在念大学的时候,在成都,是大二吧。不知道那些课程怎么可以枯燥到如彼境地,不知道张爱玲的文章怎么可以写得那么灵动,对初次阅读张爱玲已没有印象。可是有一个情景,总是忘不了。那时经常上大课,还要点名,我居然是学习委员,不能每次都不去。可是课上到一段,实在忍不住,就趁老师背过身在黑板上写字时,从后门溜出去,跑到前校门的小书店里去看张爱玲文集。其实已经租着看过好多次了,每次都说买,但总是觉得安徽文艺出的那套不够好(海南出版社的那套就更差了。当时周围还没有花城版。),每次都犹豫,一直拖着没买(后来居然有了三套安徽文艺版的!)。每次走进书店都要拿起来翻翻,然后去看别的书,然后有可能买了别的书,唯独没有它。想看了还是要去租,或者站在书店里看上半天。 从教室溜出去后,一路跑到书店,找到文集,看上半个小时到45分钟,估计那两个小时的课只剩下可以忍耐的时间了,于是往回赶,再从后门走进教室,继续上完课。不知道有过多少次这样的来回,后来,终于在这种来回中,买下了第一套安徽文艺版的张爱玲文集。 第二个是亦舒,已经上班了,在宁波,很美丽的海滨小城,不知道为什么我呆在那里却总是不顺。美好的回忆不多,印象深刻地是盘腿坐在新华书店靠落地大玻璃的木制地板上,(席地而坐在那里是非常自然的,包括新华书店,包括这个城市一些较大商城里的图书销售部里)旁边放一杯可乐,拿起一本书,看上半天。当然那是一楼,亦舒的集子是在三楼,只能坐在椅子上看。但是回忆总喜欢将两个印象深刻的片段交织在一起。 读亦舒,与读张爱玲是截然不同地两个层次,更多地是因为心情不好,要找一个地方暂时生活在别处,每次看完都劝自己说,下次不要再看她的书了,怎么这么没出息,年纪一大把的,居然开始读言情小说了!!而且亦舒的书,读第一本是惊喜;读第二本是满足;读到第三本,心里若有所失;第四本时,值得看的已经只有轻俏的文字了。但是有一段时间,我还是会经常坐在宁波新华书店三楼光滑平整的靠背长椅上,读亦舒。朋友觉得我简直是堕落,每次回到住处,知道我又去做这种无聊的事,都没有什么好声气。后来,也许是自我心理谴责起作用了,也许是实在没有兴趣看下去了,也许是身边的环境改变、心情改变了,再也没有那么持久地去关注亦舒,只是在西单图书城逛来逛去中,偶尔会拿起她的新书翻一翻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炊烟 - 2002-01-26 23:10:46

【(炊烟)回复(喜儿)的大作】 这年头是该有个写童话的作家,可未必就要是女作家。不但如此,而且,试问,现在你更愿意读童话还是更愿意读陈染??愿望和现实总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的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yeebole - 2002-01-26 23:48:28

【(yeebole)回复(秦朗)的大作】 读你的帖,不知为何有些感动。想起多年前做学生的自己,因为没有钱买书,站在书店里,硬着头皮在售书员鄙视的眼光下将一本《圆舞》看完。出书店时发现脚都站麻了,差点走不回家:) 关于张的冷静,套用别人对我说过的一些话吧:“冷静得有些罗嗦,冷静得有些热闹,冷静得象很快就要老去的女人,其实心还很年轻。冷静得你不想不读。” 呵呵,也不知道用在这里贴不贴切。 虽然说张的笔调很冷静,但丝毫没有掩盖她张扬的个性。我常常想象一个温婉的女人,用温婉的嗓音,表达一种偏激。是那种悄悄的渗透。就好象虱子一样,不经意间爬满你浮华的心灵。(99年7月发表于网易张迷客厅) http://culture.163.com/edit/000908/000908_41445.html(纪念张爱玲)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网络2000少侠 - 2002-01-27 18:47:06

这么多女作家,我只喜欢看池莉的书,别的都没看过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河南海河 - 2002-01-27 20:58:13

【(河南海河)回复(盘龙城)的大作】 没有琼瑶么?!至少在年少无知的岁月里。她也带来过一种安慰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yeebole - 2002-01-27 21:30:22

【(yeebole)回复(河南海河)的大作】 琼瑶真的应该算一个,当年至少看了她四十二套书。有一些电视剧中的主题歌到现在还在唱呢,象《一帘幽梦》。。。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秦朗 - 2002-01-28 01:51:36

【(秦朗)回复(yeebole)的大作】 读书记(二) 另外两个忘不了的女作家是方方和林海音。 想起方方,不由想起大学时前校门的小旧书摊。摊主是一个年轻的妇人,长得端庄,嘴巴稍稍有些宽,一笑起来眼睛也跟着笑,带着一个两三岁的小孩,记不清是男是女了。我们学校本在很偏的郊区,又是一所近乎纯理工的大学,周围书摊书店很少,旧书摊就只有这么一家。我进进出出总要看一下,翻一翻,高兴的是她的书真是不错,每隔不多久,总能找了几本想看的。而且有一次,居然在其中找到了久寻未见的张潮的<<幽梦影>>。旧书本来便宜,她的价格也公道,所以只要看上了,就买下来。开始还生怕吃亏地装模作样还还价,后来熟了,拿起书,说多少钱就是多少了。有一次,班上一同学在那里买了一本与我一样的书,回来问价居然比我贵,而且说还了半天价还不下来,当时听了心里有一些感动。 后来有时经过书摊,就会买一些小零食送给她的小孩,抱着小孩装腔作势地”哄一哄”,或是扶着两只小手周围转一圈,逗她(他?)玩。她总是笑眯眯地看着。 本来是要说方方,却说了这么一大堆不着边际的东西。只是因为方方的那篇<<桃花灿烂>>就是站在这个旧书摊前看完的。那时对方方还没有什么印象,偶尔看到摊上放了一套忘了是哪个出版社出的女作家文选,包装很流俗,抱着翻翻看的心态打开的。标题本来抢眼,一路看下去,心里被掏空了似的。然后方方这个名字就打进心里去了。 发现林海音是在大学图书馆里借的中篇小说选集里。那陈旧、零乱的开架书里有时也能找出意想不到的好东西(有一次就在里面找到一本<<康素爱罗>>,可是只有上册),有不少当代中国作家的中篇小说集子,分年编的。一本本地借着看,好的不好的,就是在那个时候对当代作家有了更多了解。高中的时候看<<青年文学>>,接触的作家只有那么多,池莉,毕淑敏,刘祁智,刘毅然,阎连科,迟子建,还有不少吧,但这些中篇小说集还是让我大开眼界。其中一本中选了林海音的<<我们去看海>>,现在想来,它的感觉很像味道纯厚的巧克力,不太像吃巧克力的感觉,更像现在做得好的巧克力广告中传达出来的”丝般感觉”,平滑的,生活的,像春天里自然的风。在那春风的晚上也会有微微的惆怅,可是一切仍是那么地美好。 后来在另一个大学的旧书摊上,找到几本八几年的<<小说月报>>,上面有全本的<<城南旧事>>,才知道那是它其中的一部分。 在这些美好的文章面前,我常常说不出任何评语,我只能说出读它们时的那些毫不相关的背景,其它的东西随着我的呼吸进入体内,与我的身体、情绪交织在一起,很难具体地用文学评论的方法表述出来。

RE:文章评论:谈谈中国女作家 - 自由滑翔 - 2002-01-28 02:15:20

【(自由滑翔)回复(秦朗)的大作】 不是很喜欢看小说,只看过亦舒的[曼陀罗],非常的喜欢!